月放清光破障,真实如幻幻真。

音声如响,水中月影。

关于

欲说还休,却道天凉好个秋。

衷肠难诉,指点风花爱情仇。

千古兴亡大小事,一朝胸中满郁结。不识格律严文章,难耐将心自吐诉。

古人文以载道,我亦以文入道。虽然下笔总是难言,打开关闸,便流水千千。

小时候纯真轻盈,自知最上妙的快乐就是胸中无一物,浑然若忘我。最不屑烦言琐句,无中生有,本无一物却多事。长大后方知世不由人,无言虽好,人总得受万般教育,历喜怒哀乐,知识和经验积累多了,便不吐不快,虽然不是至乐,但种种苦也捱了,对比之下仍是一件乐事。舞文弄墨可以捉摸,无言忘我境界难入。

好在皆知思想言语变化不定,终不可留,所以文坛大家随意挥洒,有甚说甚,又是一篇文章可供说道。只是一篇里有多少正论,多少谬误,多少可取之处,实难界定。满纸荒唐言,他人或珍宝。

凡事都有个缘由,动笔写这篇东西的缘由是今天与我爸聊了一些事情,虽然我视作平常,但经验之谈还是有值得一写,值得观者一看的价值,打发时间也不算全浪费生命。

先是有关音乐。我说网易云黄霑大师的《随遇而安》评论多了起来,现在的人们认识到这首歌的大气和深度了。黄霑先生的词有着深厚的国学底蕴,但写给俗人看,深入浅出,所以没读过几本国学书很难看出其中妙处,我说国学不仅指儒家,还有道家佛家,没看过《庄子》不懂他的满篇“道道道”究竟所指何物,没看过儒家佛家不知他的阳刚之气和句里经典所从何来。

这歌下有一条评论十分精辟有趣,我看了笑而不已。大意是说其实不是现在的词曲怎样,而是唱的人不够好。现在的一代没有老一辈的气概,霸气为零,潇洒指数为负。此评论下有人补充,骚与怂的气质无穷大。从正负零三方面做出了数学的概括,实在妙极。

我又道其实唱歌不应该定一格式,像k歌软件那样符合原唱就给你个高分,其实是很不好的。乐生于心,音律是为了表达人的情感,《乐书》中有缓音平和安乐,急音焦躁难安等议论,历史上也有凭音风识春秋各国国风辨出出处的例子,古人能从音声中品出很多东西。每个人的经历不同,当时一刻心境也不同,将军能唱出雄浑壮阔的气势,饱经沧桑的人深情沉郁,富有感情的歌声是能引起共鸣的,或许他们会在某个音节顿挫拉长,意境自然悠远,而现在听唱歌,不过听个旋律音色,腔调技巧,失去了灵魂。就好比同一句话不同的人说有不同味道,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语如珠玉,愚人论道金玉也成瓦砾。

我喜欢“古”不是因为古之辞章华句,而是古之气韵,不论文采与否,只要有理有义,不矫作,有智慧,引人共鸣,我都喜欢。而古人文辞亦胜。所以当下古风空有辞藻,却让人感到华而不实,实在是不知本末。在我听来,质朴的声音胜浮华之声百倍。

然后说到小说。我说我在写东西的时候听这歌江湖豪气盈怀,武侠世界里的情仇恩怨如在眼前。我一直很想在小说里言之有物,夹以道理,而不是空泛无意义的剧情和废话。小时候什么都不懂的时候看金庸,也能感觉得出书中满篇的知识和智慧,所以我看得津津有味,尽管只是三年级没学什么文言也头一回知道废寝忘食的滋味。其实我最先看的应该是古龙,在或许一年级都没上的时候就看了《绝代双骄》。我的童年挺悲惨,打小知道很多事,却生于一个愚蠢不懂关爱脾气暴躁的家庭,没做错什么事也无端遭骂,苦诉无门整日思索我究竟做错了什么,为什么我的家跟别人不一样。家庭亦古板保守不许我随意外出,事事安排好。小说本也是禁止之列,所以看小说玩电脑总是随时心惊胆颤,一被发现就是书没收甚至撕掉,然后一顿骂打。于是我看书中江湖各种残酷血腥,人心诡诈,不由哀怜晓悟,当时不觉,现在想来有几分妙缘。我想着人为什么要对他人那么坏?人为什么要伤害他人?江湖整日腥风血雨,今日你杀我亲人,明日我杀你满门,情情爱爱,阴差阳错,翻来覆去闹剧不停。不知道人受伤苦吗?书中人何缘何故身披苦而竟恶毒百倍偿还?如果是我我一定不忍心,因为我清楚地知道伤痛的滋味。

我跟我爸说这些,是我们这个家庭已经该闹的闹过,我和实在听不进理的人已经分道扬镳,现在我爸倒是能听进我几分言语。尽管他为人还有许多小毛病,至少还有倾听的优点,理解几分就难说。

我说我在网上看评论,许多人说金庸的小说其实是意淫,古龙的小说才深刻,写尽人心。真是邪门歪道。我并没有看太多古龙的小说,但从已看的知,古龙境界实在有些狭小刻薄,写人心复杂又如何,书中的世界是一部分真实世界的投影,难道真正的世界里人人这么复杂吗?品尝奇诡险诈有何益处?揭露世间险恶是为了让人开晓明悟,不去为坏作恶,而不是将心缚于你争我斗的境界中,世间本应光明善好,揭露恶法而不书善法,就不能导引人往好处想,不知何为善之境界。所以金庸的书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境界,有逍遥自在放下恩仇的境界,还有各种典故知识,山川美景,一本书一篇文章蕴含了作者为人处世之道,观者读文便是入他境界,好坏都由他,所以为文需谨慎,自己懵懂一不小心还害人不浅。

有时虽然作者写得好,观者未必明了,所以说文章千古事,得失寸心知。知音难寻,世间无奈之法。

然后还聊了关于爱情究竟于其他爱有何不同的,我简单做个分别,我以为爱有两种,一种是欲爱,一种是慈爱。欲爱是你喜欢一个人或东西,想将他占有,本质上是为自己;慈爱是你喜欢一个人或其他生命,想要他好,于是为他付出。我们所有的爱,都是这两种爱混合,只是面对不同的事物混合的比例不同。以我观之,最高境界的爱应是后一种爱,而非欲爱。欲爱多少伴随着伤害,当爱消逝时一方或悲伤懊悔。所以佛经说欲爱会结苦果,实在是观察世界百态得出的真知灼见。我深以为然,我不愿生一丝一毫伤害他之心,即使一时对他不好,也是为了长远利益。

姑且道这么多,观者或能从中受益耶?

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金玉和鸣 | Powered by LOFTER